星期四, 12月 28, 2006

呼吸暫停!

今早小妹出了狀況。

據妻說,小妹呼吸暫停了超過一分鐘,臉都黑了。妻又拍背又刺激腳底,總算讓小妹恢復正常。

在 T 大醫院時,小妹也曾經發生過一次呼吸暫停,還好當時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照顧過她的護士來病房探望她,發現小妹臉黑了,趕忙拍小妹的背把她拍醒。

胎兒或新生兒在母體內或母體外,若發生缺氧的狀況時,會先產生快速的呼吸,如果缺氧持續,呼吸會停止,心跳變慢、肌肉張力下降,這時進入初期呼吸暫停的階段。在這個時期,只要給予足夠的氧氣及刺激,小寶寶就會恢復呼吸。

假若缺氧持續,小寶寶會產生不規則的深度喘息,若仍得不到適當的救治,呼吸會愈來愈弱,心跳、血壓也下降,就會進入次發期呼吸暫停的階段。要讓這個階段的小寶寶恢復正常的呼吸、心跳,需要給予氧氣及人工呼吸,光是拍打刺激是不夠的。


大部分早產兒出院時,不會有呼吸暫停的情形,只有少部分早產兒仍偶會呼吸暫停、心跳減慢、臉色發白、發紺的情形。此時,醫護人員會建議早產兒的父母租用新生兒呼吸心跳監視器。

餵奶當中若發現寶寶臉色發白、變青時,應立即停止餵奶,將寶寶的臉側向一邊,避免吐奶或嗆奶,再輕拍寶寶背部,等呼吸恢復、臉色紅潤後,再繼續餵。若情況嚴重或短時內無法回復,則需立即告知醫師,或家中原備有氧氣者,此時需給孩子吸些氧氣。

若睡眠中呼吸暫停,讓寶寶右側臥,再輕拍背部或手腳,刺激寶寶呼吸。

發現寶寶呼吸暫停時,不要慌張;大部份的呼吸暫停經過刺激後,都能恢復呼吸,等寶寶中樞神經系統漸漸成熟後,症狀就會改善。

如果呼吸暫停的次數愈來愈多,可能合併其他疾病,應帶給醫師診治。


現在,先觀察看看吧,讓她側睡,維持呼吸道暢通。如果繼續發生呼吸暫停,可能就是其他病因引起的,要再回 T 大醫院檢查了。

小妹,妳爹娘的心臟真的會被妳練大。


延伸閱讀:
新生兒發展性照護及早產兒的居家照護
早產兒呼吸問題的觀察及處理
新生兒急救
早產兒可能發生問題Q&A

竟然還有這種招數:
芳香理療有助於改善嬰兒的呼吸功能

其它較少見的、會引起新生兒呼吸暫停的原因:
癲癇
頭臂動脈壓迫症候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