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0, 2006

多胞胎哺乳。

有一段時間,小夜生病時,我們都帶她去謝壁光醫師那裡看病,因為她是鼓勵/支持餵母乳的醫師,在用藥上會考慮產婦和寶寶之間的母乳關係。她寫了一篇〈多胞胎哺乳〉的文章。

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物,對雙胞胎或多胞胎更是重要,因為多胞胎嬰兒大多是高危險群新生兒。但是多胞胎母親哺乳時卻常面對困難與挑戰:首先是母親的疲累、睡眠剝奪、沒有足夠的幫手。其次,40%的雙胞胎及90%的多胞胎是早產及低體重,45%的雙胞胎及70~90%的多胞胎是剖腹產。早產兒的相關問題:黃疸、感染、呼吸窘迫症、胃食道逆流等等,都會影響哺乳的進展。

在產前父母可能會低估了照顧嬰兒們所花費的時間,高估了自己的體力,導致寶寶出生後精疲力竭或〝奶水不足〞而提早離乳。保健工作者應在懷孕早期幫助準父母尋求社會資源協助及產後的幫手,並事先告知幫手父母的哺乳計劃。

母親懷孕及生產的過程是相當疲累的。當嬰兒健康情形允許時,儘量將嬰兒推到母親病房餵奶,而非讓媽媽跑到新生兒室餵奶。

有些多胞胎早產兒若用過奶瓶奶嘴,很難學會含住乳房,所以早產兒應由胃管餵食直接轉成乳房餵食,不要經由瓶餵,哺乳才比較容易成功。

多胞胎母親餵奶很頻繁,所以預防乳頭痠痛皸裂是很重要的。要幫助她調整舒適的餵奶姿勢,並矯正嬰兒的含乳─特別是用過人工餵食的早產兒。雙胞胎同時餵奶的姿勢可以查閱參考資料(4)。母親可能需要好幾週的適應期,才能對各個嬰兒找到得心應手的餵奶姿勢。

剛開始多胞胎含奶技巧較不好時,需要分開餵奶,可以矯正含乳、吸吮及抱嬰兒姿勢。一旦哺乳技巧建立後,而且多胞胎之間配合得好,可以試著兩個同時餵奶。(最重要的:依母嬰喜好而定,且需要人幫忙)

若同時哺乳兩個嬰兒,可以讓含乳較困難的嬰兒先吃,擺好姿勢後,再讓含乳技巧較好的嬰兒吃奶。另外一種情況是:吃得快的嬰兒先吃,有噴乳反射時,另一個吸吮力弱的嬰兒比較容易吃到奶水。

可能的情形是:NICU床不夠,有的嬰兒轉院;母親或其中一位嬰兒先出院,還要回醫院探視/哺乳尚未出院的嬰兒,應盡量避免這樣的狀況。

另外,研究顯示:多胞胎一起睡(co-bedding),有助於生理及心理的穩定,減緩情緒壓力,並增加哺乳成功的機會。


妻也算是母乳達人,替好多朋友諮詢過,我們餵小夜也餵了一年左右,在顛沛流離的狀況下嘗試過多種方法,但遇上大妹小妹仍是挫折連連,差點就撐不下去。

所以結論是:多胞胎餵母乳真的是很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