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4, 2006

回家囉!

今天,要回家了。

原來預計是今天才剖腹(37週),結果提前之後變成今天就出院了。或許是冥冥之中有神秘力量保佑吧——昨晚我經過護理站,白板上密密麻麻的「長」出了一堆床位,對比於我們入院時的冷冷清清,瞬間變得水洩不通;今天早上甚至聽到護理站傳來護理長和醫師相互叫囂,護理長直說已經沒有床位,連會議室都拿來充數躺產婦了(!)了,實在不能再塞人,醫師就悻悻然的吼,好啊,那叫孕婦不要生好了。

我想,要是我們照計畫今天才生,那病床可能得放到陽台上了……。

大妹小妹,妳們幹得好啊!

不過,今天的出院之路照例充滿波折。(我們家總是充滿波折)

話說昨夜,我們一家大小受盡折磨,隔壁剛進來的產婦和她丈夫琴瑟和鳴了一整晚,錯落有致響過雷聲的打呼搞的我和妻完全沒得睡,被我們偷偷留下來母嬰同室的大妹小妹更是驚嚇的一再哇哇大哭,逼得我只好把她們送回中重症病房。一大早,我和妻都還沒從昨夜的折磨中恢復,電話就傳來壞消息:大妹小妹黃疸值過高,醫師傾向讓她們住院。

我們怎麼這麼苦啊。 orz

醫師說,大妹小妹的黃疸指數都是12.6,以她們體重的標準來看,已經到了要照光的臨界值,不適合帶回家裡,小妹的黃疸更已經到小腿了。

我和妻商量的結果,我們還是希望把她們帶回家,即使要簽AAD(自動出院)都在所不惜。我們這麼固執,是有原因的:

我們知道,大妹小妹這幾天黃疸值飆高(兩天前只有 8~9 左右),是因為母乳餵的並不順利。妻的漲奶問題到昨天下午才解決,而 T 大醫院的環境也實在不適合餵母乳,大妹小妹要一再地搬來搬去,所以母乳餵的不夠,黃疸值升高是理所當然的。回到家裡,有足夠的支持和休息,讓大妹小妹吃得多、排得多,黃疸自然會降。

若是讓大妹小妹住院,光是這幾天的餵乳、擠乳的負擔,以及隔了幾天才能出院而錯過了寶寶和媽媽的適應磨合期,往後要繼續餵母乳,鐵定不可能。

經過遍尋我和妻的醫、護人脈,聽取各方意見後,我們知道這是個賭注,我們願意承擔風險,讓大妹小妹出院。或許是我們的堅定和展現足夠的知識,醫師也不堅持,只安排了兩日後回診(事後,我們也沒回診 XD ),叮嚀處理黃疸的原則,連 AAD 都沒提,就放行啦。

謝天謝地。


這就是我睡了四晚的床。


充滿了回憶的 13-2 床啊。


通行證。過了晚上九點半,要進 T 大醫院就得靠這張,不然就是……從急診處混進去!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