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4, 2007

台灣黑熊雙胞胎 成功存活首例

台灣黑熊雙胞胎 成功存活首例
【聯合晚報╱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2007.12.14 03:08 pm

兩隻人工繁殖成功的小黑熊,正忙著吃媽媽黑妞的母奶,左邊的Happy,活潑調皮,常咬傷媽媽乳頭;右邊的是Bingo,憨厚老實,可是超貪吃

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前年底人工繁殖台灣黑熊成功,母熊「黑妞」生下黑熊雙胞胎姐妹Happy和Bingo。最近兩隻小熊剛滿兩歲,成長順利,也學會野外自行覓食,不再主動靠近陌生人,非常聰明可愛。

特生中心今天舉行台灣黑熊保育研討會,發表兩隻小熊圈養觀察報告和成長情形。特生中心副主任楊吉宗說,台灣黑熊是瀕臨絕種的保育動物,也是最能代表台灣的保育動物之一,但野外族群日少。特生中心近年在台中縣山區展開人工圈養實驗,目前成功圈養10隻台灣黑熊,前年11月更透過人工繁殖,讓母熊黑妞成功產下Happy和Bingo,這也是圈養台灣黑熊雙胞胎成功存活的首例。

由於台灣黑熊的幼熊么折率高,特生中心研究人員格外小心照顧Happy和Bingo,兩年下來,兩隻小熊已長到20多公斤,健康可愛。特生中心今天公布小熊生長紀錄片,畫面裡兩隻小熊長相相同,小姐妹倆有如小孩,成天嘻戲追逐,打打鬧鬧。楊吉宗說,兩姐妹非常幸運可以一起成長,因為牠們每天一起打鬧,正是訓練求生技能的最好機會

特生中心也觀察發現,Happy活潑好動,成天爬上爬下,還會偷走Bingo最愛的山棕果實藏起來,急得Bingo團團轉。Bingo個性比較憨厚溫吞,常瞪著骨碌碌的圓眼,傻傻看著Happy築巢做窩,東忙西忙,但貪吃的Bingo只要遇到食物,便展現固執個性,沒吃飽前絕不鬆口。

兩個小姐妹也非常相親相愛,會聯手進攻蜂巢,只為搶到最愛吃的蜂巢。研究人員說,小熊會一面搖頭晃腦地驅趕大群蜜蜂,一面又固執的死咬蜂巢不放,最後成功的大口大口啃著蜂巢,一臉滿足,吃得咯咯做響,和卡通裡的小熊維尼一模一樣。

特生中心也對兩隻小熊進行野化訓練,以免牠們被人類圈養過久而失去野生習性。楊吉宗說,經過大半年的訓練,Happy和Bingo跟著媽媽學會野外覓食,會找植物莖葉,也會刨挖樹幹中的蟻巢和幼蟲,更學會捕食雞、兔等小型動物。研究人員也教會牠們趨避人類,只有特定的照顧人員以「密語」和小姊妹互動,讓小熊學會辨識陌生人。

除了Happy和Bingo,特生中心今年1月並成功繁殖另一對黑熊誕生,但目前還在觀察階段,暫不公開。

【2007/12/14 聯合晚報】

1 則留言:

skywalker 提到...

這個,「黑熊」厲害。

另外,大妹像 Bingo,小妹像 Happy。